工控网首页
>

应用设计

>

变频器DeviceNet通讯适配器的开发(上)

变频器DeviceNet通讯适配器的开发(上)

2006/6/13 8:50:00
【摘要】 概述了为变频器扩展DeviceNet通讯能力的重要性和可行性,设计了经济、适用、可行的适配器硬件架构,建立了变频器适配器的对象模型,编制了DeviceNet软件,研制出实验室样机,经过测试证明样机能够正确稳定运行。 【关键词】 DeviceNet 适配器 变频器 测试 1前言   DeviceNet是一种性能卓越的现场总线,为不具备DeviceNet通讯能力的变频器开发适配器,有很强的现实意义,它使变频器能够运行于先进的现场总线DeviceNet网络上,拓宽变频器的应用范围。研究中选择具备Modbus通讯能力的变频器作为应用对象。   图1说明了适配器在DeviceNet网络中的位置,它不是Modbus网络与DeviceNet网络的网关,而是变频器的DeviceNet协议转换器。它是DeviceNet从设备,是Modbus(变频器)主设备。
图1 适配器性质定位 2功能分析   适配器是DeviceNet从设备,是Modbus主设备(从设备是变频器); 支持硬件和远程设定DeviceNet波特率、地址,由硬件配置决定当前采用何种方式; 支持三种DeviceNet波特率:125Kbps、250Kbps、500Kbps,支持64个地址:0~63; 支持预定义显式和IO报文,支持故障诊断报文,支持报文分组协议; 支持可选的Modbus通讯格式,由PC机配置; 支持可选的Modbus波特率:4800bps,9600bps,19200bps,38400bps; 支持RS232通讯端口,通过它用PC监视设备当前状态和配置工作参数。 3适配器实现 3.1硬件设计   系统的硬件设计方案可谓是量体裁衣,真正做到了经济性、适用性和可行性的完美结合。   系统选择华邦单片机W77E58P,在经济、可靠的前提下,即满足功能要求,又满足技术要求,它具有改进的51核,指令周期明显缩短,时钟频率可高达40M,具有明显的速度优势,并且与8031指令完全兼容,编程简单,上手容易;内部有256 字节RAM、1K MOVX SRAM和32K Flash,满足系统存储空间的要求,无需扩充外部存储器;内部有双数据指针,搬移大块数据时效率明显提 高;有双串口,一个用于Modbus,另一个用于系统配置RS232;比一般51芯片多出4个IO端口,恰好满足系统对IO口的需求;具有三个定时器外加一个可用于定时的看门狗定时器,满足系统对定时器数量的要求。   系统选择PHILIP公司的SJA1000为CAN控制器,该控制器具有强滤波能力,强抗干扰能力,强出错管理能力和可编程的波特率。   图2为适配器的系统框图。系统以华邦(Winbond)高性能51核单片机W77E58P为主控制器;系统具备3个串行通讯端口:Modbus,DeviceNet和RS232,Modbus端口使用芯片MAX485实现与变频器连接,DeviceNet端口使用SJA1000控制器+PCA82C250收发器与DeviceNet网络连接,RS232使用MAX232芯片与PC串口连接;系统用户接口包括:网络、模块状态指示灯,波特率、节点地址设定和调试端口;系统使用串行EEPROM存储系统的工作参数;系统支持网络电源和自备电源两种供电方式,具有错接线保护能力;系统具有掉电监视和Watchdog功能。
图2系统框图 3.2软件设计 3.2.1 DeviceNet对象建模   DeviceNet将面向对象技术应用到设备建模中,它把DeviceNet节点抽象为若干个对象的集合,使节点开发遵循固定的、简化的开发模式。根据DeviceNet对象建模方法,结合适配器具体应用,对适配器建立图3所示的对象模型。从图3中可以看出适配器包含了十个对象,其中四个为DeviceNet节点必须包含的对象(图中阴影对象,是DeviceNet标准对象[***]),五个与应用相关的对象,一个组装对象。监控对象负责变频器的控制和状态检测;变频器对象定义了变频器内部的若干属性参数,如当前电压电流值等;变频器扩展对象实现DeviceNet标准变频器对象外的扩展功能描述;马达对象定义变频器控制的马达参数;接口对象描述适配器自身的属性。
图3 适配器对象建模 3.2.2 适配器数据结构   图4说明了适配器内部的数据组织结构以及各数据块间的联系,反应了适配器内部的动态数据流,展现了DeviceNet与Modbus数据交换过程,可以为DeviceNet从设备设计提供一定参考。 适配器数据结构的设计思路主要体现在:用CAN接收队列缓解DeviceNet高速通讯与系统处理能力有限的矛盾;用Modbus输入输出映象区缓解DeviceNet高速与Modbus低速间的矛盾;用具有优先级的双Modbus发送队列实现系统控制执行的实时性。 从图4中可以看出DeviceNet、适配器和Modbus间的几条数据流,分别用数字标号说明如下:适配器与DeviceNet显式数据交换:1>2>3>7>8>20>23>25>26,IO数据交换:1>2>3>4>5>6>22>24>25>26;适配器与Modbus显式数据交换:11>13>14>15>16,输出数据(变频器控制数据)交换:10>13>14>15,输入数据(变频器状态数据)交换:12>13>14>15>17/18;适配器内部数据交换在DeviceNet输入输出组装和Modbus输入输出映象区间进行。
图 4 适配器数据组织和流向图
投诉建议

提交

查看更多评论
其他资讯

查看更多

助力企业恢复“战斗状态”:MyMRO我的万物集·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

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

未来十年,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?

2023年制造业“开门红”,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

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